北京汉医堂中医馆官网 >> 医院动态 >>

北京汉医堂中医馆官方网站

北京汉医堂中医馆咨询热线010-89652402

现在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时候,但是荔枝好吃也不能多吃。

近日,浙江宁波一名5岁女童,因大量食用荔枝导致低血糖性休克,意识不清、呼之不应,面色苍白、四肢冰凉,大小便失禁,好在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。

荔枝这么甜,为什么吃了反而导致低血糖?

连续多次或一次大量食用荔枝可能导致“荔枝病”,是一种吃荔枝引起的低血糖症,表现为饥饿、口渴、头晕、出汗、面色苍白、心悸、腹泻等,严重的并发昏迷抽搐、瞳孔缩小甚至呼吸衰竭。

“荔枝病”的机制尚未完全明确,较常见的解释是荔枝中含2种降低血糖的物质,未成熟的含量更高;荔枝是高果糖食物,大量进食后果糖不能及时转化成葡萄糖,同时刺激胰腺分泌大量胰岛素,分解血糖,导致出现“低血糖”症状。

如何安全食用荔枝?

1.充分浸泡和清洗荔枝壳表面的保鲜剂及农药。

2.不要过量。成人每天摄食水果200-400克即可,而进食荔枝等糖分高的水果,进食量最好不要超过300克,儿童一次不超过5颗。

3.不要空腹吃荔枝,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,以免出现低血糖。

4.扁桃体炎、咽喉炎、牙龈肿痛、溃疡性结肠炎、便秘、糖尿病患者不要食用鲜荔枝。

5.及时纠正低血糖。因进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(出现头晕、乏力、出虚汗等症状)可喝些白糖水纠正低血糖,症状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治疗。

“日啖荔枝三百颗,不辞长作岭南人。”看来大美食家(诗人)苏轼,是没尝过低血糖的滋味啊。